close

公司一年一度的健康檢查,一直是我每年最期待的事情之一。因為我平常就很重視自己的健康狀態,除了工作上的自我充實之外,每年的這張健康檢查報告也是我努力的目標。而在檢查報告中,我比較在意幾項身體的指標,包括體脂率、骨骼肌率跟骨質密度,尤其是經由這幾項指標換算出來的身體年齡。

一般人可能對檢查報告裡諸多數值不太了解是好是壞,但是這項身體年齡指標淺顯易懂,看不懂的人可能腦袋要看醫生了! 是的,沒錯! 只要思考一下自己現在的年齡,再比較報告上的身體年齡,很快就可以知道你是否對得起自己的身體,是返老還童,還是未老先衰。但在了解兩個年齡差異的事實後,你是否會想知道這身體年齡是如何推算出來的,我好奇地上網去搜尋一些知識,整理了一下

基本上身體年齡是根據BMIBMR、體脂率、骨骼肌率推算而來

BMI又叫身體指數,是體重Kg/身高m/身高m,沒錯!是除兩次身高

 

基礎代謝率又叫BMR,指的是維持一個人一天安靜不動所需的最低熱量

 

男生BMR=(13.7x體重Kg)+(5.0x身高cm)-(6.8x年齡)+66

 

女生BMR=(9.6x體重Kg)+(1.8x身高cm)-(4.7x年齡)+655

 

 

體脂率則是體脂肪重量Kg/體重Kg x100

骨骼肌率則是骨骼肌重量Kg/體重Kg x100

所以身體年齡指數跟身高、體重、年齡、身體脂肪、身體肌肉有關,前三者大概不必多做解釋,又矮又胖又老的人,身體年齡肯定不會太好看。而體脂肪太多或太少都不好,就跟過瘦或過胖都不好一樣意思,然而適度的運動不但可以有效保持在標準的體脂肪,而且也會增長身體的肌肉,但要訣是運動不能偷懶只做做樣子就算交差了事,要有認真經營自己身體健康的信念與恆心,確實的鍛鍊,才能常保有張亮眼的身體成績單喔

我個人信守的健康三原則,規律的作息,正當的飲食、適度的運動。給也想保持健康的人參考看看

我去年的身體年齡比實際年齡少15歲,但是今年只少11歲,這表示我有點退步了,必須再加油努力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