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練跑的經驗,發覺有繞圈圈的練跑方式成績會比較好,像是我跑10K的路線是繞公園跑7圈,每一圈都會看碼表檢視自己的時間進度,如果跑慢了,就會提醒自己加把勁提升一下速度,所以感覺跑起來比較積極,後來我才體會出這就是穩定配速的練跑要訣。而我另外一條常跑的12K路線卻是在河堤外一個來回6K的路程,通常只有折返時才可得知自己跑了半程的時間,但整個單趟6K期間都不曉得自己跑快或是跑慢,因此這種憑感覺的跑法比較消極,往往成績就比較差。知道了原因之後,我就找一天特地騎腳踏車去丈量12K的路線里程(里程計是自己做的),把每1K距離的地標記下來,這樣之後跑12K就可以每1公里檢視區間的速度,果然用這種方式練跑,12K的成績就有明顯提升,但是開始時我僅是用一個39元的普通碼表來觀看計時的時間,因為跑完後我都會寫跑步日誌來記錄練跑的過程,所以每次跑12K,腦袋就要記憶12組分、秒的時間,日子久後發現這個做法很傷腦筋,因為一面要努力跑步,又要不斷牢記一路上增加的時間,有時甚至會因為專注跑步而記不清時間。後來我就上網找看看有沒有可以記錄時間的碼表,最後找到一個最便宜又可以記憶20組的運動碼表,網路售價175元,但是賣家卻是遠在彰化,光運費就要1/3售價,我實在不願做這筆感覺不划算的交易

1.png

 

 

 

 

 

再過一段時間後,我還是沒找到合意的商品及賣家,而又苦惱這個練跑傷腦筋的問題,後來突然靈光乍現,想到我何不自己打造自己專屬的跑步碼表,因為自己本身就有電子電路設計的專長,而且設計生活上實用的電子裝置是我最大的興趣。於是我開始動手設計製作,運用手邊可用的電路板及電子材料,編寫程式打造出符合自己需求的跑步碼表。花了幾天的時間,總算完成了一個可記錄63組時間的碼表,這比那個可記錄20組的碼表更出色,可以讓我練跑更長的距離。

 

 

2.png

 

剛剛完成時是長這副模樣,不過在下場實測時發現因為數字太細,在跑步過程中的晃動讓我的老花眼根本看不清楚數字,還有外型太輕巧握在手上也不好操作,而且沒外殼保護,汗水可能導致電路故障。有鑑於此我用池上飯包的便當木盒,運用我的巧思給他量身訂做了一個保護殼,程式也改良了讓字體加粗。之後再拿去測試看看,因為我經常是夜間練跑,所以還特別加了螢幕背光的功能,雖然字體有改善但是在夜間跑步觀看,仍舊有幾個字體相近的數字看得有點吃力。

 

3.png

 

最後我再改程式加粗加大字形,這回字體已經夠大夠粗到足以讓我在夜間跑步能夠看清楚每個分段時間。成功地為自己量身打造出專屬跑步碼表,我真的覺得很有成就感,有了它我就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專注在控制維持我的跑步速度。果然之後我的練跑成績也不斷提升,讓我充滿跑步的喜悅與成就。

 

4.png

 

 

我自己打造的碼表,拿在手上感覺真好!

5.png

PS. 也許有些配備時尚的跑者看到我這碼表會覺得幹嘛這麼累,現在戴GPS手錶或是掛手機在手臂上不就得了。對我來說好的GPS運動手錶太貴,手機也太重,我還是喜歡自己打造的寶貝,那是另一種驕傲與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