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了36年的日記本,今天心血來潮,把第一篇泛黃的日記重新打印出來,以下是我第一篇正式的日記

 

1985/8/13 星期二

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不知是哪條神經搭錯了線,下定決心從今天起能夠養成寫日記的習慣,這只是一個開始,但願沒有結束。

今天也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中午方才從受訓42天的成功嶺回到家,那種無比的興奮,幾乎令我無法言語,滿腔熱血就想狂奔回家,總算是經過了一番波折,從陌生的板橋回到熟悉的永和,我想念已久的老家。

在成功嶺,今天是最有感念的一天,凌晨兩點就隨專一的同學一起起床,然後再也沒睡,直到回家。兩點四十五進入餐廳,用了真正的最後一餐,只吃了一個饅頭,喝了一碗豆漿,這已超乎平常了,也許我已不再留戀那餐廳裡不潔的東西吧! 用完餐後天色黑暗,仍然徒步到經常去的地方走走,沿途不斷地吸著成功嶺的空氣,就怕以後就感覺不到了,那清新的味道實在和白天不同,我處處停留、徘徊,回想受訓時的種種。冷風吹在單薄的身上,卻侵入不了自認強壯的身體,我不斷地看著每個角落,觸摸每樣東西,就恐怕以後將喪失了感覺似的。這樣一直沉思、感念,直到黎明初起,我準備好回家的行囊,揮手向林排長道別,那時是清晨六點。

 

寫這篇日記時正是我台北工專一年級暑假從成功嶺受訓結束的日子,那時我還不滿21歲,現在都過57歲了,沒想到現在還持續寫日記,想想超過一半的人生都留下了紀錄,從專科的學生生活,到畢業當兵的日子,到後來上班工作,到之後結婚生子、這漫長的堅持,真是不容易啊! 也印證了第一篇日記的第一段期許『一個開始,沒有結束』,現在寫日記、記帳、鍛鍊身體是我生活中停不下來的習慣,這個習慣已經成癮,一天不做都有罪惡感,我相信未來也會一直持續到我不能做為止。

 

再回到日記的當天,我記得當時我歸心似箭,第一次離家這麼久,又在成功嶺上受軍事教育的磨練,對一個青澀的年輕人真是刻苦銘心。終於要離開那日夜操練的地方時,最後還有點幽幽的感念。我依稀記得,我本來應該是要被歸在台北車站下車的,但獲知板橋車站下車的學員可以先走,我才決定混進板橋站的隊伍,那又有點像急著想逃出難民營的感覺,反正板橋離我家永和也不遠,能早一步離開,都是一種渴望。

 

其實在成功嶺受訓的日子,我偶爾也會把一些受訓生活的感想跟心得寫在一本小簿子上,但這篇是我拿以前在補習班的空白筆記本正式騰寫的第一篇日記,因為這空白筆記本有好幾本,我後來寫完了五本,接著寫在一本精裝的A5日記本,但這日記本比較貴,才寫一本,我又改成用A5的筆記活頁紙來寫日記,從民國七十八年寫到民國一百零二年,之後也嫌這分批買的活頁紙規格不一,還要買硬皮封面夾歸檔,所以2014年起改用一般A4紙張,自己用WORD設計雙面的日記頁紙,這樣我缺日記紙時就自己用印表機印,要幾張有幾張,成本低又非常方便,規格永遠一致,然後寫滿一年再放入一個A4透明夾,歸檔管理也容易。但今年結束後,我打算明年開始改用電子檔寫日記,連紙張都不要了,那更省事且環保,而且還可以快速搜尋關鍵字找到想調閱的記事,這樣寫日記就更進化了。

 

日記好比是部時光機器,過去所走過的人生點點滴滴都畫下了刻痕,你隨時可以坐這部時光機器回到過去,再去回顧,再去品味。寫日記的日子讓我覺得人生沒有白活,讓我心靈感到安慰。這些日記是我人生中重要的資產,等哪天白頭鬢髮時,我都還可以坐在搖椅上看著這些日記回憶我的過去。

 

 

這是我36年前第一篇泛黃的日記,我寫日記一向用鉛筆寫,這樣寫錯塗改方便,缺點是日久字跡會變淡

這是36年來累積的日記,最下層是最早的補習班筆記本,中間最多層的是A5活頁紙日記,最上層透明夾是A4紙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