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早上起來弄早餐時,突然腦子裏在思考一件以前曾經想過的事情,就是燒開水用瓦斯還是用電比較省錢。因為家裡的水、電、瓦斯、電話費的帳單都是我在收納的,因此水、電、瓦斯一度多少錢我都瞭若指掌,所以我對這種問題敏感度比較高。沒想到在稍後用餐看新聞時,正巧電視上也播報了這個話題,但畫面稍縱即逝,於是我在用完餐後上網去找這則新聞看個詳細,其主要的內容是台電公佈了一個『燒開水用電比瓦斯省錢』的資訊,揭露了每燒1公升的水,用電約0.57(夏月、非夏月平均),用天然氣約1.5元,用桶裝瓦斯約2.172元。另外我找了其他有關這個議題的相關網頁,有的說用瓦斯省錢有的說用電省錢,但是我覺得大多是經驗之談而沒有具體詳細的實驗數據。其中有一篇『耗電測試: 熱水瓶和快煮電氣壺; 天然氣 v.s. 電』,網址連結 http://30053.blogspot.tw/2012/04/blog-post_17.html,網頁裡的實驗做法跟結論我比較認同。

我歸結所得到的認知。其實台灣的電費真的很便宜,幾年來瓦斯費逐年上漲,但電費除了夏月、非夏月的調動費率外,幾乎很少上漲,十年前瓦斯費一度才10元左右,現在都漲到超過20元了,十多年前我作過粗淺的實驗,認為瓦斯及電力兩者煮水的費用相當,若以現在來看,那肯定瓦斯費用要比用電費用多了。另外我獲得的知識是,同樣用電,用熱水瓶煮水會比電磁爐來得省,因為熱水瓶有保溫效果,煮水時不會有太多的散熱損失,我之前甚至還實驗用微波爐煮水,但電磁爐跟微波爐會有能量轉換的損失。

最後我的結論是用快煮壺煮水最省錢,快煮壺通常容量都不大,但因加熱快所以可以在五分鐘內煮開約 一公升 的水,用完多餘的熱水可倒入保溫效果好的保溫瓶儲存。雖然電熱水瓶或開飲機煮水效果也不錯,但是我們不是經常需要用高溫熱水,而電熱水瓶或開飲機平常保溫所消耗的電力累積起來也相當可觀,然而現在的人們都為了生活方便,希望想要熱水就有熱水,一刻都不想等,但就因為這種貪圖方便的心態導致額外金錢的損失及能源的耗費。同意我的看法的人,不妨做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